生执念

刚才在评论里回复一个姑娘,关于塞巴斯蒂安斯坦先生的演技问题。

之前其实也在别的地方回答过这个问题……不过,已经不太记得那个答案了。

想再在这里,以观众的视角,再写一点什么。

——

我对塞巴斯蒂安斯坦先生的角色认知,来自《黑天鹅》。2010年上映的一部电影,属于文艺惊悚片吧。他的很多粉丝甚至于不知道他演过这部电影——因为他的出场镜头很少,只是扮演“酒吧里的朋友”,大概就是比路人甲乙丙丁多一两句台词。

坦率的说,那个角色换任何一个颜值在线的年轻男演员都可以演。

我能记住他,也是因为之前写过《黑天鹅》的影评,至少得看几次电影,以及把演员和角色的关系弄清楚才能写。而且他的姓是更像德国人,恰好那段时间,我之前校友有个学弟去德国做交换生,我们在聊德国人是不是都帅哥?学弟说满大街都是帅哥。所以,我在那时候,并没有特别记得住塞巴斯蒂安斯坦的演技,也没有打算关注他的其他作品。

——

真正让我开始关注到他的演技是《美队》三部曲完结。

三部电影里,一个角色,却是三种人格,这对演员的挑战性很大。而且,他的台词并不多。特别是《美队2》里,让我差点儿以为漫威签合同的时候,还规定了待遇要台词字数挂钩——幸亏不是,不然扮演贾维斯的演员得拿走多少薪水啊!

当然,我不是他的粉丝,对他的盛世美颜还是惊鸿一瞥,其实没有太深刻的体会。

我更为深刻的印象,还是他对角色本身的塑造,三种不同的人格,拿捏的张力和分寸恰到好处。更难能可贵的是,他并没有因为塑造其中一种,而把之前的形象都抹去,而是奇妙的融入——在第一次观影的时候,没有刻意去研究的时候,甚至于没有办法发现他的怎么做到的?

他的表演自然又流畅,他的眼神,姿态,身体动作的运用,配合奇妙。

有一种,他就是巴基,他经历了这一切,他站在第一视角经历了人生,却又通过第三方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这段经历,并且告诉正在观影的你。

他没有明确表达关于这个角色的对错善恶,这一切,都是观众真实的体验和感知。他没有引导任何人,他只是真实的呈现。

观众随着对这个角色的了解,不同情景的代入到场景。

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。

……,

当然,他也有不足的地方。


比如身体语言的技巧——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,因为电视剧演员和电影演员在对这方面的运用是有不一样的要求的。他能做到现在的状态已经很了不起,但是这确实是他的不足。或许,他会在之后的演绎中慢慢再调整。


再比如某些小动作,例如舔嘴唇(还是伸舌头)。当然,粉丝会说只是可能一个帧的速度,并不明显。是的,确实不明显,那是因为美队系列是动作片。如果他转型拍文艺片和其他类型片的话,那些小动作是件麻烦事情。按最普通的理由来说,电影的时间问题,不能有多余的细节,这也是他将来如果想在某些有分量的奖项上取得成功所要面对的——评委对演员的评价那会更为专业和挑剔。


——


再者是他的粉丝构成……我很喜欢他的粉丝,在很大程度上,他的粉丝带给我很多想法和灵感。也让我重新去审视自己对漫威电影的看法,对动作片对科幻片的看法。我必须感谢他的粉丝,也感谢其他演员的粉丝。


但是,他粉丝很多活跃度高的,是因为他的颜值和CP粉转过来的。这是件有点难以言说的问题——因为这会影响到他接其他角色的。


一方面他需要保持一定的颜值担当,而不能为了角色太牺牲色相。另外一方面,他的宣传往往还要绑定着CP。这更尴尬……我也不反对CP,我自己也很嗨皮的写着CP文。但是作为演员,活跃度高的粉丝构成主体,会影响到他的角色规划。

……


他和巴基(冬兵)这个角色的羁绊太深了。


也会影响到其他的角色塑造和选择。


我对他的印象还真的是特别好,希望他可以做得更好。也相信他会做他自己,一直稳定的发挥着他的演技。带给我们更多的作品。

——

这里要提一下他的粉丝。他的粉丝是我见过最热情的群体。

另外,照片是网上搜他的名字随机找到的。如果有版权告诉我一下。我删除。

评论(65)

热度(105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